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搶救台西壁畫

簡單介紹台西壁畫由來並節錄最近搶救工程:
‎2007年,由臺西鄉藝術家、漁民、師生共同做了一個夢,用蚵、貝、蛤與玻璃碎片打造出這個「希望之海」,蚵、貝、蛤都是台西人生活中從小接觸到大的,當然碎玻璃也是,這裡曾經(或現在還有)沿路角落 堆砌著因失業、失落而成癮的空酒瓶。眾人在一場場地討論中,漸漸從破落荒涼中看見希望,遂有這幅台西 最美的牆面:希望之海。 然而,2012年7月3日的下午,網路上才剛傳出疑似要拆除校舍,不到四小時赫然出現了四個裂洞,猶如死亡般的,瞳孔放大、無神....眼瞳不見了,耳朵不見了,漁婦的手臂也斷了,當然,就連雲和海也破了大洞...... 對於縣府以「危樓」之名拆除,許多人都難以理解,因為我們不懂,如果建築師都提報120萬就能加固修復,為何還要堅持花上更多的錢拆除重建?我們也很難理解,為何校方傳出的態度是傾向保留,而「教育單位拆除大隊」硬要拆除?我們也不懂,強調「打造農業首都」的蘇治芬縣長怎麼沒在公文之初就拒絕蓋⋯⋯印,而是到了縣府承辦人員表示「已經進行許久,是第二期工程」而「依法行政」的今天,才表示「明明已經裁示全面停工」...... 我們除了訝異、不解,更是憤怒!因為我們怎麼也想不通辛辛苦苦努力十多年的雲林社造,怎麼現在竟然不敵「依法行政」?蘇縣長,您的團隊無情殘忍地鏟掉了雲林的希望,您不生氣嗎? 或者,我們該要謝謝您,在2012.7.3的午後幫雲林台西打造了新地景----沒希望之海。(摘錄自網友夏瑞媛)
2012.07.05 首先報告:至少今天已完成暫時停工了!我詢問林建築師他說結構加強採用剪力牆(混泥土+鋼骨從四周去補強)就可以了!他認為現在雖然被敲了仍可以照此進行!並再請藝術家來帶社區居民補材料即可~像修古蹟般~所以保留這壁畫跟台西國中新校舍的工程是可以並進的。(余國信)
2012.07.06 實在讓人痛恨與生氣!!明明可以保存!為何雲林縣教育處要說謊!明明該案建築師都已經設計好為何要隱滿並硬要欺騙!這樣的教育處長他的名字叫做邱孝文!我強烈疾呼說謊的人已經沒有資格作為教育處長!下台吧!!還有壁畫還有救!我們要求停止拆!請支持者也到「甦活希望之海壁畫行動(活海行動)」粉絲專頁按個讚並分享與轉出去!直到縣長看到為止!(余國信)
相關報導: 1.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5/today-center5.htm?Slots=TPhoto
2.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204309.shtml
3.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20704/130554
4.中央社即時新聞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07050135.as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