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又是拂曉出擊!//台西蚵貝藝術牆 「希望之海」遭夷平 (轉錄至2012.07.10自由時報)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爭執多時的台西國中蚵貝藝術創作牆「希望之海」,九日清晨在警力戒護之下,包商順利將殘存牆面夷平。參與創作的藝術工作者許秀雲趕到現場無力阻止,只能用攝影機記錄影像,痛斥雲林縣政府不尊重藝術。縣府承諾將重塑,延續「希望之海」的藝術生命,但她表示絕不參與。

        許秀雲等藝術工作者偕同台西居民,五年前將台西國中一面三樓高的教室側面牆,以蚵殼、貝殼、蛤殼等素材,拼貼出漁村生存與工業發展的尖銳對立心情。這件取名「希望之海」的公共藝術創作完成後曾獲極大回響,取代台西海園的大海螺,成為地方新地標。

        由於該棟校舍經結構技師評估認定為危樓,去年施工興建新校舍,縣府曾強調會保留這件作品,但上週牆面竟無預警被包商敲出四個大洞,引起許秀雲等人反彈,挺身而出護牆,八日拆除計畫受阻。昨日,包商在警力戒護下,由上午八時三十分臨時提前到清晨六點三十分施工,許秀雲等人聞訊趕來,只能以攝影機記錄「希望之海」被夷平的最後一幕。

        許秀雲指出,當初縣府以結構安全為由表明非拆不可,多位藝術工作者在縣府與副縣長施克和達成協議,「目前先暫緩牆面拆除相關作業」,沒想到這紙協議竟遭縣府片面作廢,不僅不尊重公共藝術,也不將當地居民的辛苦成果當一回事。
        雲林縣政府承辦人員指出,實在是因為結構技師鑑定後,認定該棟建築風化嚴重,若要保留壁畫,經費與技術都有難度,所以拆除;未來將留一面牆邀原創的藝術家進駐,重塑蚵貝藝術牆。許秀雲前天接獲校方徵詢,但她認為,這件作品蘊含當地居民的記憶與故事,不是重新打造能夠彌補,她已明確拒絕投入重塑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