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本周六(11/19)晚上七點半在嘉市動力室後方的多功能展演公園(簡易法庭對面)播映: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

本周六(11/19)晚上七點半在嘉市動力室後方的多功能展演公園(簡易法庭對面)播映: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
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要親自參加映後座談!!


DVD名稱: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
作/編者 :天冷科技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100年9月
我對台灣山林熱愛情感,還是如同年少時的我一樣,火苗仍在我心深處,無時無刻地燃燒著。--鹿野忠雄(1906-1945)


http://blog.udn.com/yenpinfan/5772245
在日治時期的博物學者中,鹿野忠雄是其中的翹楚,雖然他綻放光芒的時間僅有38年,但是他帶給台灣動植物、冰河地形及原住民文化的貢獻卻長存於斯土斯民。
鹿野忠雄15歲那年深深為台灣的蝴蝶所吸引,可惜那時台灣並沒有高等學校,直至1921年台北高等學校(原址為台灣師範大學)成立後,才圓了他的心願,在台灣的芒草浪裡當個快樂的追蝶人,成為「昆蟲博士」。
他在台灣期間,多次赴高山踏查高山動植物生態,有系統地採集標本、繪製生物分佈圖,將華萊士生態線由菲律賓上修至蘭嶼、綠島之間;發現雪山的冰河圈谷地形,這時台灣地形學重大發現,因此他亦被譽為「學術探險家」。同時,他將觸角延伸至民族學,研究蘭嶼達悟族的文化,是當時唯一被允許登上拼板舟捕漁的外人,是達悟族人永遠的朋友。
鹿野忠雄對台灣的情感並不只是單純驚豔於亞熱帶的奇特生物相,更重要的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從他的自然書寫散文「山、雲、蕃人」一書可見一斑。對於台灣的高山,他給了這般美麗的語彙「一萬尺左右的高度,森林帶豁然開朗,眼前出現高山景觀,群生於台灣高山,好像給大地鋪上一張深綠色的地毯,玉山杜鵑群落同時盛開,演成一個絢爛的高山花園。」
對於台灣的雲,他做了有趣的比較「台灣的雲吸飽水氣後形成流動感,比日本北方的雲有更大的粘著力。雲粘附於山脊,或凝聚成龐然大物,或離散而獨自逍遙,各種姿態無時不刻衝擊我的心。」
對於達悟族人的情與愛,在「台灣原住民圖譜:雅美族篇」一書中,他致上莫大的祝福「感謝雅美族仍保存著優秀的造船技術與船祭,愛好和平的雅美族,願他們永遠過著安詳有尊嚴的獨立生活,我願上蒼保佑。」
綜其一生最美麗燦爛的日子都在台灣渡過,即使回到日本,心仍懸命於台灣。「我將排除萬難,每年都來親近台灣的大自然和蕃人。我內心思量著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把台灣山岳和我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進行最後一次轟轟烈烈的高山之旅。」可惜,鹿野忠雄在1945年前往北婆羅洲調查當地原住民文化時失蹤,結束了他的轟轟烈烈的一生。也許鹿野忠雄仍活在世間,只是因為過度投入而忘了回來。
按照達悟族人的說法「星星是靈魂的眼睛」,鹿野忠雄去世後,靈魂升天化為一顆星星,看顧著他的蘭嶼好友,希望他們永遠不受外界的干擾。雖然他的英年早逝,未能續在學術界綻放光芒,但是其立下的功與德,恰似北極星,在闃黑的夜晚,指引後學方向。

動力室位於嘉義市市立博物館的後方
風雨無阻舉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