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古墟23.5度市集又來了!!!

活動日期: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早上10:00~下午4:00
活動地點: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動力室前廣場(嘉義市立博物館後方)
主題:友善環境在地農產、生態關懷NGO、民藝童玩、手作創意

我們集結超過60個攤位,一定要來喔!
往後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早上10:00~下午4:00也都有市集活動喔!
讓我們一起簡單生活,愛護地球:D



活動詳細說明:

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自2011年3月27日 起,固定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在嘉義市立博物館旁延伸至林務局動力室前廣場舉辦「古墟23.5 °/市集」,4月份的市集日期為4月24日 ,歡迎全家人一同來逛逛優質的創意市集。

「古墟23.5°/市集」是一個以文化創意、友善環境、健康養生為主題的市集, 來自各地的攤商朋友在此相互交流並販售優質的產品;總攤位數超過60攤,攤位 內容包括:

1. 有機:栽種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對環境造成危害的藥劑或肥料。販售
各種友善環境的農產品或加工品。
2. 環保:諸如諸羅樹蛙、蝙蝠、蝴蝶…等保育協會,具有對自然萬物
保育的觀念的宣導及販售各協會出版有關保育的商品。
3. 林業鐵道:相關之林業產品如木雕工藝品、林產加工品、鐵道相關
商品…等。
4. 手工/創意:展示或販售手工製作且具個人特色與新穎的作品,包
含鋁雕、拼布、陶藝、不織布、首飾、手工皂…等豐富且優質的手
作物品。
5. 傳統民藝:如兒時記憶的童玩、傳統民俗技藝、創意彈珠台、捏麵
人…等性質的攤商,可提供民眾認識早期台灣的文化。
6. 飲食:健康、衛生、好吃且符合環保理念的商品。

這是嘉義市少有的文化創意義市集活動,不僅提供嘉義市民一個休閒遊憩的好 去處,也是嘉義市頗具特色的在地文化創意市集,邀請所有好朋友扶老攜幼一同來逛市集!!


-


■ 話說張宏榮醫師與台灣圖書室 余國信
那年我16歲!那一年從雲林來到嘉義市就讀嘉義高工~那一年的年底,夜裡,我與同學黃國欽來到台灣圖書室,已關門~
隔日,在騎樓裡有位嚼著檳榔還抽著煙的四十初歲者問候著我說:「這地下室是台灣系列的書免費開放閱讀,要不要下去看看」,於是我就跟隨他第一次踏入一個長型的地下室空間裡,他開始導覽著~每本書好似都看過般,滔滔不絕~希望喚起我的閱讀~

我不懂為什麼我拿起書閱讀,他就很高興~
我不懂為什麼他介紹起書來就變成另一位紳士般的讓人尊敬~
我不懂為什麼他會那麼對台灣系列的書癡狂~
我更不懂為什麼要耗盡自己的資源創辦這樣的空間、基地免費來開放~

後來我才知道他叫"張宏榮醫師",是省立嘉義醫院骨科主任,在屏東林邊出生,高雄醫學院畢業。一生拋棄各種形式特權,包含家族地位或關係(其父是屏東第一位牙科醫生、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是其親堂哥)、醫生身份、金錢收入等關係~而我總是覺得他像是流氓醫師!

後來,我經常到這間圖書室,也幾乎每一回都會遇到他,每一回他導覽到環境專櫃的書籍時總會說 :「咱們這一代的資源只是暫時向後一代的人借用、 土地環境咱們不權利破壞」, 導覽到原住民及族群專櫃時總會說 :「每一個族群都需要有先知的角色,而知識份子就應該負擔起先知者的角色與責任;何謂知識份子 :就是知道且又認識者即為知識份子,知識份子 的力量在於30歲以前的青年,黃花崗72烈士,其實是105位,而其中大多未滿30歲 ;因此,未來國家的希望就在青年的身上,台灣圖書室的未來要放在青年的身上~」

回憶著張宏榮醫師提倡環境的正義感,對比著當今政府要興建國光石化與核能電廠要破壞土地環境的行徑,知識份子的風格與責任更該被提倡~更凸顯台灣圖書室重視環境教育的遠見~猶記得張宏榮醫師總是把書視為像酒與檳榔及煙般的重要~幾乎每次看到他,總是又買來幾本新書,正在閱讀~而每每閱讀完即捐贈出來,甚至就開始強力要推薦人閱讀~相對於當前閱讀習慣與風氣不佳的年代,回憶著張宏榮醫師的閱讀習慣與台灣圖書室的提倡,不禁讓人感念與欽佩~

雖然張宏榮醫師已於四月十六日晚上六點二十分安息了~但是,台灣圖書室籌備處已經準備好,新圖書館時代的來臨作為獻給這位愛書的狂戀者一種追懷、一種化悲傷為力量的新行動~

不論您是否認識張宏榮醫師或是否曾經參與過去的台灣圖書室,未來,由衷邀請您可以一起來參與台灣圖書室的籌備~


▲以前老檔案~


▲以前活動檔案~


▲台灣圖書室是1995年創立於嘉義市!後來解散~書就隨著張宏榮醫師到屏東去~每一次的
遷移,書卻一本本遺失且沒有生命力的被使用! 2010年5月15日終於把台灣圖書室1千多本
書自屏東搬運到洪雅的地下室~


▲洪雅地下室本來像倉庫般看不見地板


▲歷經兩星期,三十幾位義工的幫忙,完成初步新面貌~


-


日本福島核災繼車諾比、三浬島事件後,再度向世人證明,核電是無法控制的科技,禍延子孫的能源。

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核電廠耐震係數比福島低,如果核一、核二發生核災 ,一小時之內,必須撤離北台灣600萬人口;核三廠核災,整個恆春半島必須淨空,輻射將籠罩全台,屆時,國人何處容身?子孫如何生存?核電帶給人們不是低廉的電價,而是禍延子孫的毒害與生存恐懼。根據近年來統計,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30%,而核電的供應率低於20%,即使關掉核電廠,也不會缺電。也就是說,台灣有條件落實非核家園,只是缺乏規劃和決心。
 
如果政府能以用電零成長為目標,積極提高用電效率、節約能源,讓產業結構低碳化,輔以再生能源,台灣大步將邁向「低碳非核的幸福經濟」。

然而,沒有政治壓力,不會產生有遠見的決策。唯有更多的人民,堅定的站出來說:「我們不要危險的核電,我們要低
碳安全的能源」才能扭轉能源政策。

我們的訴求是:
l 落實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明確訂出計畫和時間表。
l 核一、核二、核三不得延役,如果無法確保安全,應提前除役。
l 核四廠追加預算應刪除,不得裝填燃料棒。
l 降低高耗能產業、停止補貼工業用電;提升用電效率、節約能源。
l 在用電零成長的目標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廢核良機,就在此時! 台灣廢核,不能沒有你!
洪雅書房與台灣永續聯盟確定有一輛遊覽車從嘉義出發到高雄
參加430南台灣廢核
若有個別戶要參加者(可攜家帶眷與呼朋引伴)
歡迎可以報名我這輛遊覽車
欲報名者需要給我1.姓名 2.身份字號 3.出生年月日 4.連絡電話 5.mail
此次遊覽車及保險費均不收.但車上會募款
但請自備茶杯與點心及午餐
430星期六早上10點50-11點於嘉義公園大門集合
洪雅書房 余國信
05-2776540下午2點後打或0929536133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近忠孝路,火車站附近的西門街齊柏林音樂店有腳踏車可免費騎過來)
每日下午2點-晚上九點半開放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