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讓台灣被世界看到---從嘉義玉山旅社的故事談起

本文發表於:外交部 NGO 國際事務委員會 / NGO 專家論壇

  講到台灣阿里山森林鐵道或阿里山、玉山,算是一個國際景點之一,而阿里山森林鐵道正是過去嘉義市(平地)與阿里山、玉山的『觀光、交通』及『物資、林產的運輸』之重要管道。

  然而,在時間的巨輪裡,森林鐵道的速度與功能逐漸被公路取代,而森林鐵道本身的文化特色也因為BOT(民營化)而使得營運的價值備受挑戰,阿里山森鐵至今班次少得可憐,沿路的導覽服務、觀光乘客量也不比過往!

  於是,曾經因為森林鐵道的風華而使得旅社一一醞育而生,但如今旅社卻一一退位、關門大吉;座落於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道的北門驛站,是平地第一站,如今雖然建築體獲得列入市定古蹟,然而場景卻單調許多!

  為了讓森林鐵道在嘉義市的歷史與文化區位不再繼續退位,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發起一群傻子入股承租歇業兩年半的玉山旅社,透過民間集體的自發力量,協力修屋、協力經營,要讓這間見證阿里山森林鐵道風光歲月的玉山旅社老店新生,這是在地集結、民間非政府組織(NGO)協力國家守護文化資產的一件有趣的範例,過程不但已經有超過100人來參與協力修屋的體驗,更一起進行辯證,何謂文化資產?誰的文化資產?是誰認定的才算是?才60年歷史的玉山旅社相較於100多年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發展史來看,只是其中一點、一小歷史罷了!

  然而,因為這旅店的繼續存在而能夠話盡過去與現在的旅社滄桑、也是森林鐵道扮演著平地與山裡往返、載配的種種故事之話匣子,因為有玉山旅社的平凡故事與不平凡的修護過程與再利用方案,為阿里山森林鐵道增添一個豐富度!

  因為玉山旅社的再發展,將讓大家來目睹嘉義市北門區域的文化資產與遊玩的好地方,這裡尚存在著過去營林時代的交誼與住宿的地方,叫做營林俱樂部,現在是市定古蹟;還有廣大的日式宿舍群,是森鐵管轄的林管處高位階的宿舍;這個區域有著台灣號稱濁水溪以南最有個性與活躍的書店,是間別於連鎖或主流的獨立書店,在嘉義市存活近十年,特別有意思!

  在書店的前方不遠處有條古巷弄,是過去老城門與城牆邊通往山區的便道,如今稱為雲霄古道;在雲霄古道的一頭(西南邊)有棟日本時代的市政府辦公廳,稱為嘉義郡役所,一樓裡尚存有16根既古典又有現代感的羅馬柱與空間;在這建築不遠處還有嘉義市最古老、最大規模、最充斥市民小井生活的菜市場---嘉義市東市場。

  在雲霄古道的另一頭(東北方),有著嘉義舊監獄(目前為國定古蹟),是台灣碩果僅存最完整的舊監獄!

  於是,這裡有著一點一滴訴說不完,有情、有故事的街景、角落與場所,從玉山旅社的場所開始,是一條文化廊道、是一則則充滿故事的地方,因為有這些文化的發展讓阿里山森林鐵道更豐富,讓台灣更能被世界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