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6月26日(日)古墟23.5° 市集:民謠音樂人林生祥種樹演唱會

6月26日(日)古墟23.5° 市集:民謠音樂人林生祥種樹演唱會
 




  林生祥(Lin Sheng Xiang),高雄美濃人,交工樂隊解散後,2004年與瓦窯坑3合作編曲完成《臨暗》,內容探討勞工從農村遷徒都市的困境,曲風融合福佬牽亡陣、歌仔戲調、宜蘭民謠等,為生命謳歌。2006年改與日本樂手平安隆及大竹研合作《種樹》,以三農(農民、農業、農村)為主題,描述美濃青年自都市回鄉後,互相串連,努力尋回自我認同的農村生命力及價值觀之故事,同時也宣揚生態永續及有機農業精神。2009年生祥再將音樂精簡成兩把吉他,在大竹研深邃迷人的吉他彈奏烘托下,《野生》探討「南方」及「女性」兩個主題,描述台灣傳統農村女性在重男輕女偏見下,「自顧自大像放生」,卻能自立自強、韌性十足、勇敢承擔,終活出迥異於男性的生命風景。2011年新專輯《大地書房》仍與亦師亦友的大竹研合作,並重拾久違的月琴,與鍾鐵民等人集體創作,唱出「作家鍾理和」當年的浪漫、夢想、文學抱負、付出的代價、命運磨煉後的信念堅持、及其妻鍾台妹的心情等。

  大竹研(Ken Ohtake),日本千葉人,自稱「我是吉他的囚徒」,是林生祥心目中「優秀日本精神的吉他手」,近年來長時間低調擔任生祥的樂手,就如生祥指出:「……KEN的手很黏,黏著吉他,黏著節奏,黏著旋律,跟他一起彈奏很安定,唱得很放心,他精神專注,耳朵很靈敏,可以在任何時候發現聲音的企圖與變化,他知道如何閃躲已存在的音樂線條,尋找沒有被彈出的聲音,堆疊和諧、衝突、高潮或安靜……」大竹研是生祥極重要的音樂伙伴,他也自認:「音樂性格偏愛高度的互動性,一種非個人式的表演形態,在與對方相互理解之後,以自由且即興的方式互動,徹底地讓彼此沈浸在音符帶來的愉悅與感動裡。」此特色在2011年《Ken Ohtake&Friends:I Must Have Been There》專輯中完全展現。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很開心邀請到林生祥及大竹研將於6月26日(日)下午到嘉義市來為大家彈唱,在民謠音樂界,兩人近年來為台灣樂迷們所呈現的美好聲音有目共睹、有耳共聽。敬邀大家一起來參與此機會難得的音樂盛宴。本場曲目如下:1.美濃山;2.野生;3.讓我跟;4.細妹妳看;5.細細妹;6.山歌一唱鍾理和;7.種樹;8.大地書房;9.假黎婆;10.南方。

6月26日(日)

古墟23.5° 市集 10 : 00~16 : 00 動力室前廣場
林生祥種樹演唱會 13 : 30~15 : 30 動力室前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