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洪雅書房例行免費講座第513場 6月23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 許乃懿醫師主講:從舊山線復駛談阿里山森鐵復駛

眾人引頸期盼的舊山線復駛終於露出曙光,但是誰來經營則尚難嗅出端倪。照例,保守的鐵路局早就撇得一乾二淨,可是若對照阿里山鐵路民營化兩年下來的教訓則是慘不忍睹。究竟如何是好?


其實簡單來講,如果舊山線單獨經營,成本當然不低,又不能提高售價,自然經營困難;如此一來,就只有找陪嫁品一併委外經營,也就是循阿里山鐵路/宏都公司模式,顯然弊端叢生,而且好不容易才從阿里山的茅坑爬出,難道又要跳下另一個火坑?


可是若把舊山線放在整個西部幹線系統來看,事實上她才是縱貫鐵路的始祖,有其歷史情感與價值;而多出這十幾公里,路線維修由政府負擔,車輛也是台鐵自己的車,也可以跑其他區間,其他費用其實增加不多。更重要的,將眼光放大,若能因此吸引遊客由台北、高雄搭火車到此(比如近來很夯的郵輪列車),增加中長距離高級列車的旅客,這個效益才大;如果委外經營此效益就不復存在。即使要販賣周邊商品,比如台鐵車輛玩具、書圖、公仔等,也是要搭配整個台鐵才更有吸引力。所以不論就歷史淵源與使命、成本效益等來看應該是台鐵自己經營是最好的模式,難道台鐵就不能振作一點,不要老是讓人看衰!


各界一直爭取蒸氣火車行駛,我當然也樂觀其成,但我也同意洪致文先生的看法,不應凡事都侷限在蒸氣火車,台鐵珍貴值得保存的車輛不止一種,應該多元化,尤其配合彰化扇形車庫或苗栗火車展示館,讓各種具有代表性的車輛,如先生所提的藍寶寶乃至光華號白鐵仔等,一方面展示在彰化扇形車庫,這樣大家到彰化參觀也可看到多元化的車輛,而又輪流在舊山線、拓寬淨空後的集集線以及海線行駛,把扇形車庫當作博物館而各路線當作侏儸紀公園,恐龍不就復活了嗎?這樣的鐵路不就充滿了趣味與歷史嗎?而且台鐵近年來舉辦的郵輪列車不也叫好又叫座?台鐵對於如何經營應該也頗有心得才對,何不乘勝追擊,將之發揚光大!反之,這樣的多元發展在切割委外經營時就無法呈現而單調許多,更且其他經營者也欠缺鐵道技能與經驗,為何要拱手讓人?


台鐵若能好好經營舊山線,不單周邊商品可以大賣,也可促銷本業,讓大家願意多搭台鐵,這才是最大利基,否則光憑捷運化台鐵穩死無疑。其實像郵輪列車、直達自強號(包括西線的太魯閣號)等不都証明還是有其市場?台鐵一直對外宣稱舊山線每年有十幾億商機,既然如此為何自己不經營卻老是要推給別人?何況以台灣幾次BOT的經驗來看根本就沒有鐵道經營團隊,BOT只有越弄越糟。這個議題早在舊山線停駛之初,我就已點出,為因應即將通車的高鐵,台鐵不能只靠捷運化坐以待斃,而必需多角經營以開創商機。十多年過去了,執政者一樣沒什麼長進!


所以從技術面、旅遊層次、獲利面和成本面等各面相來看還是台鐵經營最恰當。唯一的問題就在層峰願意挺台鐵到何種層級。就像阿里山鐵路一樣,舊山線既然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先不管是否足以獲選世界遺產),政府就該不計盈虧辦下去,只要層峰有此指示,台鐵就必定全力以赴完成使命,也就有可能收支平衡,永續經營。好不容易恢復到此程度,當然希望上面的臨門一腳,否則又將功虧一簣!


本篇文章為許乃懿 最新著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