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轉)書店04_洪雅書房-根植土地的洪雅書房

洪雅書房
05-2776540/0929-536133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中山路市府後方第二條即為長榮街,近忠孝路、嘉基護理之家後方第二間)
1999年12月25日開幕
營業時間:14:00~21:30

  去嘉義兩次,總算拜訪到洪雅書房。雖然洪雅書房部落格上寫營業時間是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半,但我其實很想註名一件事情,老闆余國信有著會把店放著,想到就跑去巡田的草根性格,所以第一次造訪的朋友一定要先打電話確認老闆是有開店。  梅雨季來臨前的一個週末,和小羊先生開車往中南部走,臨時決定要進入嘉義地區拜訪洪雅書房。週日下午,抵達巷子裡的書店,只見門口貼了老闆手寫的字條:「老闆下田去,三點回,有事請call 0929-536133 。」我們看著紙條面面相覷,沒想到特來拜訪卻遇上田裡農忙。想說不要錯過進入書店的機會,等老闆一下,我也畫下書店的外觀,等我畫完圖,照著牆面上的字寫上「濁水溪以南最活躍個性的書店」後,時間已經過了下午三點,小羊先生撥電話給老闆,「老闆,書店哪時候要開門?我們在門口...」只聽他不慌忙操著他獨特的口音,「我還在忙說,會很急嗎?」我向小羊先生使了個眼神「啊...沒什麼事情啦!老闆您忙。」

  隔了一個月,南下前我們先打電話確定老闆有開店。炎熱的午後,抵達門口時,只看見書房裡頭有個瘦黑的男子正躺臥在長椅上打盹,我們推開門輕手輕腳地走入。瀏覽書房內書架多是生態、自然、鐵道、農事、原住民等出版品,嘉義地區文學誌的收藏也十分豐富落了一櫃,三分之一的書房空間鋪了淺地板,可赤腳進入隨意放肆入座,幾塊藤編棉布方椅墊散發淡淡的硬質植物纖維特有的味道。
  老闆起身看是甦醒了,知道我們是從遠方而來,亢奮地指著地板中央那數疊放書籍說著,「晚上這裡有免費講座,是劉克襄老師要來讀詩,你們遠道而來如果想買劉老師的書,可以先給你們折扣價格!」我們點點頭隨意逛著,在長椅後方有一大區都是獨立音樂及影碟,其中不乏有關工運、社運類的資料,考秋勤的音樂在店裡頭放送著,午後陽光灑入書房,傳來了蟬叫聲,現在才五月,嘉義的夏天,好像提早到了。

  那個下午,我把書房走了好多圈,尋找到一個適切的角落,才翻開筆記本「紀錄書店」。  
  走過台灣幾家各有特色的書店,洪雅書房不是我第一個台灣書店小旅行的據點,也未必會在我心裡佔據最大的位置,但是洪雅書房一訪,卻也打翻了我對獨立書店的基本印象。

  洪雅書房的確有很不一樣的味道。老闆余國信在與客人談話時總是特別用心傾聽,有一種父執輩時代才有的純樸直心,消弭了原以為會存在的陌生與疏離。老闆自己在部落格這樣寫著「以洪雅為例,進書是認同,認同出版、認同作者,幾乎沒有退貨,售書是推廣,推廣理念,也是情感的互動開始 !......」但余國信也不是只有書店經營者或是有機稻米耕者這兩個身分,拜訪期間,剛好適逢嘉義地方正在推動「搶救保存嘉義郡役所」的連署活動,他也是其中熱烈奔走的份子之一,若要問起他為什麼要投入這麼多,大概就是始於對土地的那份認同與他過去求學時接觸到生態自然的背景有關,雖然看起來書店、稻田和古蹟不能算同領域,但仔細探究「洪雅書房」的命名,是來自於平埔族中洪雅族名,源自於嘉義地區過去主要屬於洪雅族的活動場域。

  從洪雅書房回來的那個晚上,在網路上和幾個關心書店的朋友們聊幾家我們都熟識的書店目前營運狀況,結論還是回到純粹以書友的角度,希望這些美好的地方能夠永久存在。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記住、記錄一家書店的歷史,也希望參與他們的未來,走進書店,從陌生到熟悉需要很多機緣。我總是默默造訪我喜歡的書店,有機會,也許會被店主叫住相認,但大多時候我只是在那裡待上一壺茶的時間,找到ㄧ個對的角度去畫下這家書店的樣貌,用一種鍋牛般緩慢的速度爬行整個書店的邊緣線,並沒有花去我很多的生命,但我總算是完成了一家又一家有夢想的書店觀察筆記。
  
(本文 所有圖文皆節錄自 貓。果然如是 http://blog.roodo.com/catra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