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為嘉義市留下歷史的足跡

為嘉義市留下歷史的足跡
請一同支持嘉義郡役所與新市政大樓共存共榮!

每一個城市都有歷史的長河蜿蜒而過;越是偉大的城市,背後的歷史光榮就越令人神往傾慕。但在嘉義市,我們看見的是歷年來的珍貴文化資產(嘉義稅務出張所、英石診所、嘉義縣佛教會..)雖躲過天災、地震,卻難逃人為無知而遭拆除。



嘉義市有識之士與士紳耆老發出保留1920年興建的郡役所呼聲已近4年,在嘉義市政府貿然進行拆除行動後,僅保存下16根柱子作為新市政大樓的裝飾,並在日前繼續商議要將16根羅馬柱全數拆除;如此重要的嘉義市文化地景,如今淪落如此下場,不禁令人唏噓!

我們認為嘉義郡役所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不該只是嘉義人的事情,而應是全國人民共同守護的文化資產!任何現代城市所極欲保存者,莫不以古蹟建築為是;如美國費城,僅十八世紀美國簽署大陸會議並商討建國方略之會議室和自由鐘等古蹟,就以極高規格保存之,不敢稍有疏忽。

其他國際城市如德國科隆、西班牙巴塞隆納、日本東京、韓國首爾…等,更是將古建築視為城市與國家之榮耀、歷史之源流;而今嘉義市作為一融合現代化與古典美學之城市,是否應該向國際大城看齊,而非單純以工程發包、包商利益為優先考量?

古蹟保留與城市發展,並無任何相背之處;同時保留古建築與現代市政廳,不只可以彰顯嘉義市古典與現代並重之特質,更可以有效運用郡役所空間,使之成為市政發展史的時空迴廊,並發展成為多功能之藝文、文教、歷史展場空間。請一同支持郡役所舊址的保留,讓歷史的足跡為嘉義市留下光輝與榮耀。

您若認同保存古蹟理念,請您打電話給您當區的議員陳情,更可打電話給嘉義市長2254321轉601或於市府網站留言http://www.chiayi.gov.tw/1018-liuyen.asp
發起單位: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05-2776540 (洽詢請於下午2點後)

沒有留言: